Monday, May 26, 2008

好書分享 – 荳芽不上安親班


兒子長大了!!

不上班的好處慢慢得出現. 從前我會頭皮緊(容易緊張), 肩牓硬(沒辦法放鬆), 還容易便祕. 這些問題在我不上班後的兩個星期不藥而癒. 壓力跟緊張真是會生病的根源. 不上班的日子還是一樣忙碌(所以也沒有update Blog比較勤一點 J) 母親其實是一個蠻忙的工作. 但多了很多時間看書與跟兒子互動. 感覺上, 現在的生活比較像生活.

這次從台灣扛了好多書回來. 也看了好幾本. 陸陸續續想跟大家分享. 第一本我想分享的就是這本剛剛上市的 -荳芽不上安親班 by Carlos謝.

美國是沒有所謂的安親班. 但是在加州因為雙薪的工作型態的需求, 其實是有類似安親班的課後輔導中心或是Day Care提供給有需要的父母. 所以, Carol所說的安親班症狀其實並不是只有台灣, 只是我覺得台灣病得比較重. 怎麼說? 當大家都把不正常當正常, 也許我們就是生病了.

這本書, 有許多論點讓我覺得值得欣賞與學習. 雖然我不認識Carol, 卻希望有機會可以認識她. Carol是一個很忙很忙的職業婦女, 她有自己的公司(奧林出版社), 同時有一雙可愛的女兒. 她跟妳我一樣, 每天要為生活而忙碌. 回到家也是要照顧小孩與做不完的家事. 從她身上, 我看到工作與家庭兼顧的可能.

Carol自己要上班, 不太可能每天中午十二點下班陪小孩. 加上她是經營自己的公司, 忙碌的程度可想而知. 但她並沒有因此就理所當然得把孩子跟大家一樣送去安親班. 如同她所說的, 並不是所有的安親班都不好, 但大部分的安親班是在安父母親的心, 而不是為了孩子. 因為父母沒有時間沒有辦法陪下課的孩子, 所以只好送去安親班. 從Carol去探訪安親班到她決定尋找一個對小孩最好的方法, 我看到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與堅持. 要花很多時間與很多精神才能走出一條別人沒有走過的路. 她所做的一切, 都以孩子的利益為出發點, 而不是自己的需求. 她讓我知道, 忙碌的職業婦女, 只要有心, 一樣可以幫自己的孩子與自己找到一個平衡工作與家庭的好方法. 她從來沒說這是一件簡單的事, 但養育孩子本身, 原本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從Carol身上, 我知道以後我還是可以回到職場工作, 同時也照顧好我的孩子.

有人會說是因為她有錢, 所以她才辦得到. 也許在某種程度上是不可否認. 但並不是有錢就可以辦到. 也其實不用真的要花很多錢. 從去探視她家附近的安親班到上網找老師, 安排各種不同的主題與活動. 這些其實都不需要花很多錢, 真正要的是媽媽的用心與堅持.

課程的安排也是我覺得Carol很特別的一個部分.她會細心的與老師討論, 訂下每個月的主題, 這當中包括認識她所住的地方-天母, 包括去參觀世界展望會, 美術館等等. 她希望課後的老師不是只陪孩子做功課, 更要教孩子怎麼生活. 生活能力的養成可以從最簡單的洗碗, 照顧好自己的寵物, 也可以是悠閒的喝下午茶, 做泡芙做壽司等等. 活動的內容包羅萬象. 藉由這位課後的小老師, 在Carol跟小老師的安排下, 讓她的孩子荳芽一邊認識世界也一邊培養她生活的能力. 這些都不是關在安親班裡所能夠教給孩子的. 但這些不就是我們生活所應該會的?

記得我小時候大約國小五年級開始補習. 五年級之前, 我都還有不少童年的回憶. 現在的孩子則是從還沒上幼稚園就一路補到大. 英文, 鋼琴,小提琴. 珠算心算, 功夫, 游泳等等. 每一天都是排得滿滿的. 難怪以前老媽老說某某某的女兒開英文補習班生意有多好, 大家都希望孩子可以不要輸在起跑點. 但現在的教育培育出來的卻是只會讀書其他一切低能的孩子. 生活的能力因為沒有時間與機會接觸, 從小到大都有人打理得好好的. 孩子的責任就是把書讀好(這我小時候也常聽到) 把書讀好等同與前面幾名或一百分. 我聽過讓菲傭帶大的孩子, 因為都是菲傭在餵小孩, 到了五六歲吃飯還是要人餵. 如果靜下心的想一想, 到底孩子需要的是什麼能力才能讓他們在社會上生存? 大部分我們所要他們學的, 似乎都與他未來所需要的無關. 而我們做父母的, 又應該要給他什麼才能讓他們以後在社會上有生存的能力呢? 是賺很多錢的能力? 是考試拿高分的能力? 還是他們能夠照顧自己的能力?

回想我自己讀書的過程, 我還記得小時候, 我很會演講. 小學老師要我多花一點時間練習, 好去參加比賽, 但最後因為怕影響功課而放棄. 現在想想, 演講的訓練其實能讓我有機會練習在很多人面前說話(做簡報的能力), 同時也訊息你的反應與組織能力(因為是即席演講, 抽到題目後五分鐘上台). 這樣好的訓練, 卻因為怕影響功課而放棄, 實在可惜. 長大後這些能力的訓練, 你可能要花大錢去上課才有人教你呢!

國中高中, 我是個成績不太好的學生. 但卻很喜歡參加學校的童軍團. 每一次的露營活動, 除了事前的活動規劃與分工, 行前的準備, 露營時的活動執行與活動後的檢討與反省, 從中我學到了領導與統御, 分工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同時也訓練溝通與協調的能力. 當然計劃執行與如何克服困難也都包含其中. 這些能力的累積其實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 可惜在這當中我還是受到很多功課不好所以不能參加這個活動或那個活動的壓力. 將來, 我想我對我的孩子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方式.

養孩子的過程, 我開始回顧我自己的成長過程. 同時不斷的看書上網找資料, 想找到一個對小寶比較好的教育方式. 看Carol的書, 給了我一些想法要怎麼樣有組織的引導孩子學習. 對我而言, 這也是一種學習.

跟Carol一樣, 以前, 我不認為我會結婚, 會喜歡孩子更想不到我會為孩子辭掉工作在家帶他. 從Carol的書中, 我看到她的學習過程, 也同時給我很多的inspiration(發想? 不知怎麼翻比較貼切)要如何去教我的孩子. 更讓我有信心, 在家庭與工作之間, 是可以找到一個很好的平衡點的.

我想, 這本書適合任何對教育孩子有興趣的父母ㄡ!!

也可以先上Carol的部落格去看看, 有很多不錯的文章與技術執行面的分享:

荳芽 . 蝴蝶. Carol的美麗花園http://blog.pixnet.net/carol541106

3 comments:

charmine said...

Hi Ting,

不知道你記不記得我耶 我們上次有跟灣區家族一起去爬山 我們當時也住在San Mateo 我後來把你電話弄不見了 沒想到還是在網路上找到你了
小敏 Charmine

Ting said...

Hi Charmine,

你們搬進來了嗎?

你可以email給我 我再把我的電話email給你ㄚ!!

Ting

charmine said...

我找不到你的email在哪裡耶
那先給你我的唄

charmineta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