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08

我愛當全職媽媽












想了兩年終於下定決心辭職了。 是的,我的新工作是全職媽媽。

過去這兩年,日子過得可說是水深火熱; 自從兒子出生後,每天就如同打仗一樣; 除了照顧兒子,還要兼顧工作。兒子小的時候還好,睡覺時間很長,他一睡覺,我就趕快工作; 慢慢的,兒子越來越大睡覺的時間也越來越少。工作上,回台灣出差,是我的責任之一; 每六個星期,我們就帶著兒子來來去去太平洋的兩岸,從去年一月到現在五月初,還沒滿兩歲生日的他,一共來來去去七次。 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每次回台灣,就只能把他托付給爸爸跟媽媽。過去這一年多來,真多虧了爸爸媽媽幫忙,否則還真不知怎麼熬過來。就這樣,也撐了快兩年過去。這三個月,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導致我的睡眠不足,身體毛病頻頻,加上老媽也受不了我們三天兩頭就回家製造她的困擾,不斷軟性的苦勸我辭職,在內憂外患下,我終於決定,放棄現有的這一切,回家好好照顧我的寶貝。

很多人都說: 可惜。
可惜我放棄了這麼一個高薪又好似有好前途的工作。

但過去這三個月,在我提出辭呈後,我沒有一次的後悔。

工作上,壓力已經大到我無法兼顧我的家庭。 兒子一天一天的長大,很多東西沒有辦法在老是不確定的環境下養成; 雖然我們很努力的要建立他良好的生活習慣, 無奈在不斷轉換環境與照顧者的情況之下,很多習慣是很難持續下去。為了要兼顧工作,要犧牲的東西很多,除了我的睡眠與健康,生活上的品質有時是很難兼顧的; 工作當然可為我們帶來比較充裕的收入,但在很多生活的其他面,卻要為這些付出許多的代價; 到底是工作好,還是全職媽媽好,我不想以我個人的觀點做任何的評論。每個人的家庭與經濟狀況不同; 每個人對孩子的教養方式也不同; 我的父親與家人,不只一次的告訴我,我們小時後還不是都別人(不是父母親)帶大的 週遭也有全職媽媽強力鼓吹,一定要自己帶 我只能說, 每個人狀況不同, 選擇你所愛的 如果不能選擇,就愛你所有的; 有了孩子後,一切以孩子為考量,這是我的理念。

這一兩年,我過得並不快樂 工作上的壓力很大,照顧孩子的壓力也很大; 自己天生求好求盡全力的心態,常常讓自己覺得對不起所有人。

老媽不時釋出她幫我帶小孩很累的訊息; 老媽, 我對不起你, 我不該把孩子帶回家變成你的負擔。

老闆不時跟我檢討我哪裡還做得不夠好; 老闆,我對不起公司,我應該要花更多時間工作與出差。

客人在雷射出問題時,不斷打電話來”關心”: “我的替換管何時才會來??” “你要怎麼解決我的品質問題??” 客人,我對不起你, 我應該要趕快幫你拿到你要的。

兒子每次被丟在不同的環境,給不同的人照顧, 哀怨的大聲號哭 “媽咪媽咪” 兒子,我對不起你, 我應該要花更多時間陪伴你。

老公最可憐, 他只分到我不耐煩的口氣與抱怨, 還要幫忙分攤許多家事; 晚上沒老婆抱,只能陪兒子睡,好讓老婆至少有五個小時的好眠; 老公,我對不起你, 我應該要多注意你的感受,記得你也需要我的陪伴。

這一年多來, 我不斷的在這些對不起所有人的掙扎中渡過; 用中文講,我覺得已經不是掙扎可以形容; 用英文講,我想struggling是一個很適切的詞

也許我媽會說: “我們還不是這麼過來的, 我還生四個, 你才一個, 有啥好抱怨??” 其實這也對,但很討厭的就是,我會去想, 每一件事我都想做到最好,怎麼樣我可以做得更好? 我放不下對孩子的罪惡感,我也一直牢記等一下兒子睡著,一定要把老闆交代的事做完; 我更不會忘記,每次我們回台灣,就給我媽跟我爸製造了多少額外的負擔與工作。

終於,我問問自己:
我真的需要這一份工作嗎?
我到底快不快樂??
我最在乎的到底是什麼??

答案,其實我早就知道。 終於,我有足夠的勇氣放棄一切,回歸最簡單的生活。

工作的最後一天, 我跟我老闆在台灣出差, 坐在星巴克的擁擠小咖啡廳, 再一次交代所有代辦的工作 最後,我老闆問我:

你現在是什麼感覺?

我說
我覺得我突然好像輕鬆很多, 因為我把一個重擔卸下來了

他問我
再來想幹麻?

我說
我想好好陪我兒子 好好休息一下 也許過幾個月 我會厭倦這種全職媽媽的無聊生活 不過 誰知道呢?

他說
不用幾個月 我給你三個星期

我說
也許吧 誰知道呢?

不過, 我知道, 從現在開始不用再過這種五馬分裂的生活了!!

2 comments:

101Apple easy said...

久沒看到你的文章,一上來就看到這麼震撼的消息,嗯,現在就多睡一點吧,其他的事等睡飽以後再說。懷了老二之後,因種種因素我變成彈性上班,剛開始超不習慣,也常幻想流言出現(就怕別人覺得我遊手好閒不努力工作,在台灣,很容易就用賺錢能力來衡量一個人,我娘家的爸就一直罵我,放棄了正常的工作多可惜是笨蛋),習慣之後,看到它的好處,竟也漸漸喜歡上,雖然錢比較少,雖然也很害怕入不敷出(因為我還是得租辦公室及按月一些行政開銷).

雖然跟過去多金的日子比起來,有時候會哀怨,面對家人比如我爸我會選擇逃避,但想想,大家都只看到表面的一面,萬一我過勞死了,萬一我孩子變壞了,他們也不過一句『啊,怎麼這樣,好可惜,真令人沮喪』,就算很夠意思了,該生命負責的還是我自己,所以,其實最難面對的還是自己,如果真的能接受,再怎麼惡劣的情況都能用智慧化解,只是方法高不高桿而已.

在台北買房子很難,能買到一有花園的更難,一個月前我過去的同事花了二千萬台幣買了高級地段的花園一樓房子(過年前低點買的),我想到ting家小寶在花園裡胡搞瞎搞那張照片,心裡不由得既羨慕又%^$#@那位同事,就這樣擺在心裡,其實我知道我也買不起,就是那種好想給小寶好日子的那種心態嘛,雖然知道買房子可能要兼差,可能所有的時間都要給工作而無法陪孩子,是本末倒置了,理智都了解,就是情感放不下,正當我也快被折磨得受不了時,走在路上突然看到一名十多歲的孩子,穿著制服,由母親推著輪椅緩慢走在騎樓,那孩子沒什麼表情,歪著一邊斜在輪椅上。我心裡感覺一酸,紅了眼眶。我的孩子這麼健康活潑,等著老二出生,家人身體尚好,就是最大的幸福啊。平凡卻真實,別糟塌不知足了。我很感恩關鍵時刻有他們的出現.

再跟你分享一件事,上周我帶小寶與先生到校園逛逛,天氣熱又走了幾小時,小寶累得坐在推車上,旁邊迎面走來一位帶小孫女的阿媽,就對著小寶說『這麼大還坐推車唷』,我先生連忙對阿媽說因為走很久累了,小寶隔了幾秒鐘就跳下推車表示要自己走。小寶是敏感的孩子,自尊心強,應該是隱約感受到對方話裡的意思。我對小寶說,沒有必要在意每個人的話,因為他不了解我們已經走了這麼久,他只是主觀而且不負責任的說話....我在對小寶講話的同時,好像也在對自己作心理建設....。

不管如何,沒有一成不變的道路,反正先吃飽睡飽,好好補償寶寶跟先生,將來的事,再做打算囉.願平安喜樂.
sunny

Ting said...

Hi Sunny,

對不起這麼晚才回妳ㄚ. 好不容易回到家, 時差也都調過來了. 生活總算比較回到正常.

不要太驚訝ㄚ. 其實我也是下了很大的決心才辭掉的. 我的工作是沒有辦法讓我做part-time. 加上工作本身的壓力很大. 再做下去, 我覺得是賣命來賺錢ㄚ. 錢的損失雖然很大(差不多是少了一半我家的收入ㄚ....)但是看到兒子每天很快樂得跟我混在一起, 看到他現在終於比較不害怕. 看到他每天每天的進步, 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把我自己放在兒子的立場, 到底是大房子重要還是每天可以看到媽媽重要, 我想對現在的他來說, 能每天看到媽媽應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其實我也不是就這樣再也不工作了. 我打算先休息一兩年. 這裡是五歲就上學了. 我想等他大一點, 我再回去從part time的工作開始做. 以我過去八年的工作經驗, 我想回到職場應該不難. 有了孩子, 很多的犧牲都是一種選擇. 只要你不要當它是犧牲就好了.

我也會羨慕別人ㄚ. 我們家的貸款還有好多好多. 不過就像你說的, 我們的孩子都很健康, 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人生有很多事是沒有辦法比的. 知足就是最大的幸福.

你教孩子的方法是對的. 雖然他現在也許不太懂, 有一天他一定會懂的.

謝謝你的關心ㄚ. 希望你孕期一切順利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