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我是美國人


典禮結束後跟兒子在門口的合照


典禮開始前







八月十二日, 我在舊金山參與宣誓, 效忠美國, 就這樣我變成了美國人…

老實說 這輩子在還沒嫁我ㄤ之前從來沒有想過當美國人, 在我來美國拿碩士學位時, 並沒有像大部分的人留下來找工作, 考完期末考的那天晚上, 我就迫不及待的搭機返回台灣; 在我心裡, 金窩銀窩也比不上自己的狗窩; 五年後, 我就這樣誤打誤撞的又回到美國, 只是, 這次有自己的老公, 家庭, 住在天氣最棒的加州, 某種程度上, 確實跟我當年在讀書時有很大不同的感覺. 然而, 在我心裡, 如果有選擇, 我想我還是會選擇回台灣, 原因無他, 那是我成長的土地, 有我的家人, 有我的同學跟朋友, 有機會的話, 我還是喜歡住在台灣.

不過, 我還是選擇拿美國護照. 其實, 除了為了旅行方便, 不用辦簽證外, 最重要的是, 當美國人以後, 我就可以自由的住在我想住的地方, 就算我要永遠住台灣, 也不用再受綠卡一年要呆在美國超過183天的限制, 這樣我就可以想住多久就住多久~~ 再也不用再跟移民局打交道.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跟移民局辦事是一件耗時又花錢的事.

那天宣誓時, 其實是有某種程度上的感動, 美國真的是一個民族大溶爐, 那天宣誓典禮上, 共有1149人參加成為美國人, 一共有來自99個不同的國家, 這當中包括台灣 香港跟中國. 大家注意ㄡ!! 在舊金山, 台灣, 香港跟中國是不一樣的ㄡ!! 我不是台獨主義, 不過不用被歸在中國, 我心裡還是蠻高興的. 有聽說在某些地方把台灣併在中國, 在舊金山是全部都分開的, 大家一起宣誓效忠美國, 一起宣誓要讓這塊土地更好, 同時大會主持人也要所有的新公民保留自己的文化傳統, 語言. 因為, 這是讓美國不同於其他任何國家的地方, 藉著不同的民族的智慧與力量, 使這塊土地更好, 這倒是一個讓人蠻激賞的觀念, 讓你不要忘本 但也在這塊土地上實現自己的夢!!

這讓我想到在台灣的外籍新娘, 我自己在這裡其實也是一個外籍新娘, 不過從來沒有被歧視的感覺, 可能也是因為我在加州, 出門我跟兒子還是講中文, 他在外面聽英文好像鴉子聽雷, 因為我們根本沒教他英文, 希望藉著現在把中文的根扎深點, 英文以後再學也不遲. 在台灣的外籍新娘, 除了要融入台灣的社會, 同時要適應有孩子的新生活(很多人都一來就生小孩了). 我們實在應該要提供他們更多的援助, 既然他們的孩子身上有一半是台灣人的血, 政府與民眾都應該盡力幫助他們, 同時也鼓勵他們保留自己的文化, 未來台灣也走像小型的民族整合, 沒有做好這些根基的工作, 恐怕會有更多的社會問題出現, 我其實對這個外籍新娘的社會資源有多少的現況並不清楚, 不過將心比心, 我想好好照顧這些新台灣人是應該的.

整個典禮進行的時間只有約一個小時多, 等待的時間也差不多是一個多小時, 因為相機在我手上, 老公跟兒子都不跟我在一起, 所以只有在最後出來以後老公幫我跟兒子拍張照留念, 也算是一個紀念啦!!

Chee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