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無意間看到這個短文/片: http://www.theyearsareshort.com/

有很深很深的感觸. 生活中的快樂是隨手可得的. 端看你如何去看待每件事, 用什麼心情渡過每一天.

還記得兒子剛出生的頭兩個月, 看到以前的國中同學帶著四歲大的女兒回到當年讀書的波士頓. 我對著抱在手上喝奶的兒子看, 嘆氣不知要養到何時才會長大. 那個當下的我只希望這種換尿布餵奶的日子可以趕快過去, 讓我早早脫離這種把屎尿, 睡不好的日子. 在那個有點熱的夏天, 窩在家喝麻油雞做月子的記憶還依然歷歷在目. 仿佛還覺得三十天的月子怎麼都做不完?


一轉眼回頭看看, 忽然驚覺, 兒子長大的速度快過我想要的.

在不知不覺中, 他已經可以走路走得很好. 我不再需要抱他去看鴨子. 牽著他胖胖的小手, 一小步一小步甚至小跑步的自己飛奔向前. 他開始聽得懂大部分的交談, 知道何時要去睡覺, 也知道媽媽都在小房間裡對著電腦. 他開始會用滑鼠上的滾輪. 可以自己拿起水杯喝水. 開始有很多自己的意見, 自己的想法. 一切的一切仿佛在很短的時間發生. 怎麼一轉眼, 我的baby已經不再是baby了?? 我那胖胖的小胖弟, 如今已經像個小大人一樣, 學我說話, 學爸爸走路. 以他最大的能量吸收所有他所看到聽到學到的新事物.

最近看了龍應台與她兒子安德烈親子對談的一本書(書名:親愛的安德烈). 安德烈已經是18歲即將進入大學的成年人. 看著他們在書中所討論的, 所爭辯的, 所在乎的.看一個媽媽用盡各種方法想要與孩子接近, 了解長大的孩子腦袋裡在想什麼, 讓我驚覺孩子的成長是如此的快速的一件事. 小的時候, 他們需要你全心的照顧, 你就是他的世界, 孩子藉著妳/你的眼去看世界, 學習任何你所給予與帶給他的一切. 只要有你, 他就心滿意足. 漸漸的, 他們長大進學校, 有了老師, 有了同學, 有了朋友. 他們的生活開始不再以你為主. 等到像安德烈十八歲時, 他們想要的只有自由, 想要探索這個世界. 想要爭取自由與自主權. 想當年, 我也是這樣對待我的父母. 所有我想做的事, 都只是要證明我已經長大. 父母的責任與功課轉換成如何學習放手與放下. 縱然有再多的不願, 沒有太多的選擇.

在與安德烈對談的那本書, 龍應台很高興的要跟她的兩個兒子到中國去短住一小段時間. 她想帶他們一起去發現中國. 但她的兒子們卻只想自己去探索新世界. 甚至不想要跟龍應台住一起. 看到這裡, 我在想, 這是多麼大的感傷ㄚ. 但想想自己, 當年何嘗不是這樣對我的父母(對不起ㄚ….老爸老媽……) 我也曾經一心就想一人單飛, 自己或跟朋友到天涯海角. 對現在已是父母的我, 能理解這樣有多麼大的能量才能夠做好這個功課. 這比我晚上睡不好, 兩個小時泡一次奶那種心裡的折騰要困難多了. 現在才知道, 當父母難的, 不只是扛起那個責任, 也許放下那個責任, 相信你的下一代有能力照顧好自己才是更難的. 無怪人家說這是一條無止盡的路.

回到眼前, 看著快兩歲的兒子. 更暗暗自許要好好珍惜他需要我的日子. 現在的他, 只要有媽咪就是有了全世界. 只要看到媽咪就一切都ok. 我還有多少這樣的時光? 三年還是五年? 等他一上學, 開始有自己的世界, 我的角色也會跟著轉換. 怎麼能不好好珍惜眼前的這三五年的時光呢? 想到這裡, 就再也不覺得他纏著我要我抱他陪他是一件苦差事. 我們現在覺得不自由, 被孩子綁住, 不就是因為我們有許多外在的新鮮事物想去看, 想去玩, 想去體驗. 等到孩子長大, 孩子也將有同樣的外在吸引與誘惑. 屆時, 他們就只想往外飛. 想去探索一切的新鮮事物. 我們能做的是現現在好好的陪伴他們, 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 哪天他長大, 就是放手讓他飛的時候. 這就是人生.

珍惜眼前的每一天, 每天都用新的心情看待!! 你也會發現不一樣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