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有機生活


兩週大的小雞 他們是兒子的小玩伴!!

這一篇算是前言, 因為接下來我想分享一些這兩年來的心得; 絕大多數都是跟環保與我們的健康有關, 希望耳濡目染一下大家◦

前幾天有一位朋友問我, 我是以前就這麼環保嗎? 還是搬到灣區才變這樣? 其實,我也沒多環保ㄚ, 我的生活中還是有很多的塑膠製品充斥; 兒子晚上還是包紙尿布睡覺(好吧 我承認有時出門也會用啦) , 兒子的玩具還是有塑膠製品, 我們還是有時忘記帶購物袋出門, 櫃子裡還是有一些殘存的化學製造清潔劑, 我們家的車還是一般傳統的吃汽油汽車(那台大車還是超耗油車!!) 麵包還是喜歡吃白麵粉做的, 總知, 還是有很多不太有機的地方◦ 不過這兩年來的心得讓我發現, 要做轉變是要花很長一段時間的, 有許多是習慣的問題, 當然也有很多是價值觀的調整, 同時也還要兼顧荷包的考量◦

其實, 我也是生了小孩以後才開始會去注意到這些課題; 一切一切都要從我的好友麗莎開始, 她在有小孩以後, 給了我一些有關布尿布的概念, 麗莎是用那種很溫和的方式在我心中種下一顆小種子, 當時的我很忙, 很多時候是日子可以過就好了, 沒有時間想那麼多, 後來有一天, 我也不知怎麼樣(可能是老公出差我有很多時間在網上混), 我開始去網路上孤狗一些布尿布的相關資料, 加上我的另外一個好朋友Aria, 早就是布尿布與有機生活的先趨, 因為她們的帶領, 加上自己上網孤狗以後, 發現了好多以前我所不知道的資訊, 我才開始對於兒子所使用的, 所吃的一切, 花比較多的時間去留心與了解;

從收集布尿布的資料的過程中, 我了解到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被廠商與媒體洗腦; 從我懷孕後, 我從來沒想過, 除了幫保適與好奇以外, 還有這麼多的選擇(布尿布的選擇其實很多 關於這個部分請參考Aria的布落格有詳細的資料與介紹) ◦ 布尿布最惱人的就是洗滌的方法, 從收集資料的過程中, 我才知道原來我每天使用的洗衣粉, 柔軟精中含有多少的有害物質, 很多人只知道給baby用的洗衣精要跟大人使用的不一樣, 殊不知, 就算你用的是號稱給baby用的洗衣精( ex: Dreft 想當年我用了好幾罐ㄚ…) 其實一點都不安全, 光聞它的味道就知道有人工香料, 更徨論當中有多少的色素與其他的化學成份. 這些都是在這之前我完全沒想過的問題 我自以為給我的baby是最好的, 其實只是商人創造出來的想像; 不過m 在那段時間m 我還是停留在尋尋覓覓最天然的洗衣粉/精的階段,, 但是經由布尿布的學習, 我慢慢的開始去注意到我家的另一個大問題:

這要從我ㄤ開始談了: 我ㄤ其實是好好老公, 所謂的好就是他有點潔癖, 尤其是對廚房裡面的器具與浴室(不是車子, 還好), 他的最大好處就是他不會唸我做, 他會自己動手做◦ 有多龜毛呢? 以前我們每六週會出差回台灣兩個星期, 大爺他每次出差前的前兩個小時, 一定是在洗他的爐子◦ 我家的爐子(4 burnners)是可以拆下來洗的, 有一次我跟他說, 快來不及了(只剩半小時要去機場), 要不要回來再洗. 他大爺看著我說 “不行, 我不能忍受這些油躺在爐子上兩個星期, 回來肯定洗不掉”, 好吧, 反正不用我做我就嘴巴惦惦◦ 因為他有一點節癖, 所以我家的車房兩個櫃子打開是各式各樣不同的清潔劑, 加上廚房洗手台下面跟兩個廁所的洗手台下面的存量, 少說也有三四十種不同的清潔用品, 每次我要擦地都搞不清楚到底要用哪一瓶, 不過因為他肯做, 所以我也從來不管他要買什麼樣的清潔劑, 只要不用我做就好了◦ 就這樣過了一兩年, 直到我開始讀我家那罐Costco牌超大桶洗衣粉的成份後, 我就開始搜出他常用的清潔劑, 每一瓶都去讀一讀上面的成份到底是什麼◦ 說老實話, 那些化學成份就算寫中文我也不太懂, 更不用說是寫英文了, 不過, 我開始擔心兒子一天到晚在地上爬, 到處撿地上的東西啃, 我開始覺得用這些清潔劑擦地板跟桌子是肯定不妥的◦

我ㄤ是主修化學; 雖然他大部分時間是好好先生 不過在談到清潔劑的化學成份對人體不好, 應該少用這個話題時, 他倒是馬上反擊, 表現出他才是專業的態度; 我記得, 第一次的談話是非常非常不愉快的收場(也沒收場, 我生氣的跑去跟兒子睡) 他完全不能接受我對化學成份的質疑, 同時還教導我化學帶給我們多少生活上的便利與好處. 對於換布尿布, 他的抵抗比較小(還是質疑啦). 只是因為衣服尿布是我洗, 他就比較是那種 “你愛試就去試吧” 的態度◦ 清潔劑因為大多是他在用, 他買的, 我等於是在對他說 “你根本就不知道你在幹麻!! 虧你是念化學的, 還不知這些東西有多毒??”. 對他來說, 是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與接受◦ 在第一次不愉快的對談後, 我就開始找相關的書, 有意無意的放在他的床頭, 同時我也自己買了兩本有關醋的妙用與小蘇打的用法的書; 自己調了一瓶醋水(醋1:水4), 每次擦地板或擦桌子, 我就會強迫他一定要用這一瓶. 我非常的堅持, 只要是會讓兒子碰到的東西, 我就不願意他再使用他的最愛, 就這樣, 慢慢的, 他竟然也習慣了. 剛開始會說醋的味道很臭(乾了就沒味道), 或是擦不乾淨, 後來, 有一次跟他朋友吃飯時, 我發現看他竟反過來教他朋友不需要用清潔劑擦地, 用自己調的醋水就可以了; 總知, “洗腦”跟改變生活習慣是要花時間的◦

就這樣, 我們一直停留在醋水的階段, 一直到最近, 我的好朋友Aria介紹了兩本好書 無毒生活:如何拒絕生活中的合成化學物 與Healthy Child Healthy World, 二話不說, 馬上上網下單; 我先看無毒生活的中文版. 看完就上網買英文版給老公看(我ㄤ看不懂中文), 無毒生活主要是屬於知識與告知性的一本書, 書中以美國為場景來闡述一些FEA歷史背景與政治利益對人民生活的影響, 主要的幾家化學公司與藥廠如何透過政治去通過對他們有利卻對民眾有害的法案, 同時深入探討生活中隱藏的哪些致命致病的危險; 原文書名是百年謊言(The Hundred-Year Lie), 看完它我更加堅信, 近兩三個世代所新出現的疾病(如癌症)與越來越高的過敏兒過動兒, 絕對與我們生活上的化學製品與藥品脫不了關係◦

另外一本Healthy Child Healthy world則比較是實做的書, 很適合做為無毒生活的延伸; 書上分享生活上每一個層面, 如何讓我們的生活更健康; 目前我其實只有看到第三章, 只看完有機居家清潔與健康的飲食, 但從書上所談的, 我又再上網去做深入的研究, 發現有好多好多有趣的方法與選擇; 健康的飲食部份, 因為我早受Aria跟Min的影響, 家中的蔬菜水果與肉品都已改成是有機農場直送, 唯有海鮮的部分, 書中提供許多我所不知道的內容, 對於健康飲食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Aria的網站(主要是有食譜與書的分享)與Min的網站(灣區的食材採買選擇) ◦
居家清潔的部分是我目前受益很大的部分. 我因為看這本書而上網發現了另一個很棒的網站http://www.greenlivingtips.com/ 有興趣的人可以連過去看看. 我也會在這裡分享一些我的使用心得與新發現◦

所有人都希望能盡力給孩子最好的, 我在這裡想分享的是我的一些心得與常識, 有許多也許也只是我的實驗結果, 很難提供具體的理由來解釋為什麼這樣做就會行得通; 不過網路的好處是大家可以互相分享與學習, 我只希望能拋磚引玉, 種下一棵小小的種子在你的心中,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Cheers

1 comment:

Unknown said...

你寫得非常好 令人深思~


Tina (那個麻煩你買蛋的)